首页  实践创新  毕业设计展示

2019届毕业设计展示(周文豪-基于机器视觉的LED晶圆计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)
发布时间: 2019-09-10   浏览次数: 1653

一、学生教师简介

学生:周文豪

19989月出生,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,学习成绩位于专业第一。在校积极参加校内活动,动手能力强,创新思维方式活跃,有较高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团结意识。并连续多次获校奖学金,参加省级竞赛并获奖。

在本次毕业设计过程中,与上海矽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合同一份,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,申请软件著作权两项,发表省级期刊论文一篇。

指导教师1:许敏

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软件技术系专业骨干教师,副教授,主要从事《可视化程序设计》、《Java程序设计》、《Java应用程序开发》、《Android开发基础》等多门专业课程教学。曾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、三等奖。

 

指导教师2:陈慧

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专业骨干教师,副教授,主要从事《数字电子技术》、《模拟电子技术》、《电子测量》、《单片机接口技术》等多门课程教学。曾指导学生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,江苏省毕业设计二等奖,多次指导学生参与省级创新项目。

 


二、毕业设计主要成果

上海矽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,主要从事机器视觉处理、自动化设备工程系统的定制与开发,在机器视觉应用领域成果显著。本团队与该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合同一份,到账金额为1万元整。在本次毕业设计过程中,周文豪同学主要从事LED晶圆计数系统的设计与实施工作,该系统利用机器视觉技术,自动统计晶粒数量。

与矽图公司签订的技术服务合同如下图所示:

技术服务合同

技术服务合同发票

除此之外,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《一种用于LED计数器的可移动固定装置》;申请软件著作权两项,分别是《LED晶粒分割软件V1.0》和《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LED晶粒数量统计系统V1.0.0》;发表省级论文一篇《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LED晶粒数量统计系统》(计算机产品与流通,20194月)。

  


实用新型专利证书


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

三、实物照片及视频介绍

LED晶圆计数系统”能将采集到的晶圆图片传输到系统中,并将图像显示在主界面上,分割出图像中的晶圆图像部分,在此基础上,识别并分割出晶粒,最终实现晶粒的计数与统计;最终将计数结果存入数据库服务器中,以便对计数结果进行查询和分析。

LED晶圆计数系统”从背景中提取晶圆部分,并对晶圆部分进行晶粒分割效果图如下如所示。

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晶圆图像提取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晶粒分割效果图

最终完成的“LED晶圆计数系统”的程序执行效果如下图所示:

LED晶圆计数系统效果图

视频展示环节,主要从项目来源、系统分析、开发平台、系统实现、项目成果和展望总结等6部分进行展示: